课题研究出成果 提供咨政担使命

——总局党校班举行课题研究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2-12-29

12月28日上午,按照总局党校教学计划和安排,第十期处级干部进修班举行课题研究汇报会。两个月来,6个课题小组在组长和执笔人的带领下多次研讨、不断修改,形成初步研究成果,以线上形式向党校课题研究评审组进行了汇报、与全体学员进行了研究交流。

党校校务委员、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郭涛副研究员,党校进修部部长张玉田教授,北体大科技处处长朱晓兰教授,总局文化中心《体育文化导刊》编辑部主任张晓琳研究员,总局体科所科技书刊部副主任、《中国体育科技》编辑部张雷主任全程听取汇报。汇报会由本期党校班班主任张磊副教授主持。

4c4398aaed33437d94d9f422dedcd668.jpg

开展课题研究,是帮助学员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是学员学习成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也是党校发挥咨政作用的重要途径,对此党校给予高度重视。从入学前下发课题指南提前引导学员思考,到开学后课题研究工作布置和写作辅导,到严格的开题报告程序、分组研讨、中期汇报等环节,一直在有条不紊地推进。6个课题组学员以严肃认真、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查找资料、加强调研,高质量圆满完成课题研究工作。

07595e5783b646b7827de27f2b31cb6f.jpg

0b6f30c1ad4844f18dba911548875082.jpg

f866dc0d485c44e582fe498e1fc2225d.jpg

2f0b8e21b4b34e4db3cb42844b238d09.jpg

85db04be52bd48c4ab7215b5d00e2083.jpg

1df9fb83283645fe980ba90ca3f24a0f.jpg

汇报会上,6个课题小组准备充分,均以PPT形式做了汇报展示。从选题意义、课题目标、研究的思路和方法、到最终的改革方向和路径,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引领,又有对现状问题客观理性分析,更重要的是形成了思路新颖、独具特色、操作性很强的研究成果。比如在体育强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新时代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具有很强时代意义;《新时代青少年体能训练的发展机遇和建设路径》探究了青少年体能训练对于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性;《全国性社会体育协会改革发展研究》则直面现实热点,为未来协会化改革探讨路径;《我国足球的竞赛体系现状及改革方向研究》,提出了未来通过构建中国特色的足球竞赛体系,充分发挥竞赛的核心作用,来提高整体水平的改革思路;《备战米兰冬奥会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建议利用北京冬奥会的巨大成功为我们留下的丰富物质遗产、文化遗产和人才遗产,推动米兰冬奥周期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高质量发展;《国家队兴奋剂风险防控体系研究》,以兴奋剂问题“零容忍”、“零出现”为根本原则,提出了很多前瞻性的防范措施。

6个小组的研究成果,均体现出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紧扣时代脉搏,直面时代课题,紧紧围绕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能够为体育强国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强国的全面建成提供服务和支持。

评审组专家.jpg

6个课题组汇报结束后,评审组组长张玉田教授代表评审组进行了点评。他首先肯定了学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的辛勤付出与努力,认为6个课题均紧扣前沿和焦点,具有较强的理论指导意义和时代意义。同时也就学术规范性问题、文章布局和结构等问题提出了修正意见,并对未来学员们能够继续加强体育领域的课题研究提出了期望。

课题评审组还评选出了本期党校班的优秀课题,将在毕业典礼上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