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校)是国家体育总局唯一直属专业性、权威性培训机构,挂靠北京体育大学。主要承担国家体育总局系统及全国体育行业党员领导干部、管理人员、教练员、高层次体育人才等培训、轮训任务。


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校)前身是国家体委干部学校。1995年8月,国家体委决定,将干部教育培训职能划归北京体育大学,成立国家体委干部培训中心,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同一机构,两块牌子,主要承担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分校国家体委干部进修班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1998年更名为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2003年2月,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与管理学院分离,成为独立运行机构,挂靠北京体育大学;2008年4月,为适应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要求,按照“相对独立、委托管理;资源整合、适应需要;编制固定、岗位管理;专款专用、独立核算”的原则,国家体育总局调整完善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的管理体制,授权北京体育大学承担体育系统教育培训工作职能,挂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牌子;2010年12月,成立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标志着我国教练员培训工作迈入正规化、系统化和制度化轨道;2017年初,为进一步强化国家体育总局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加强国家体育总局党校的教育工作,经总局党组研究决定成立中国共产党国家体育总局党校, 6月28日,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校正式挂牌。


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是培养体育系统党政领导干部和各类体育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国家体育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一切为体育事业发展服务的理念,以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能力开发为核心,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办学特色,充分发挥体育人才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为全面提高体育人才整体素质,建设体育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依托北京体育大学雄厚的教学、训练、科研和周边名校聚集的优势,整合社会多方办学资源,不断优化办学条件,转换办学机制,坚持按需施教,学以致用,逐步形成学科交叉、实训结合、中外汇通,定制培养的培训模式,充分体现系统性、前沿性、创新性于一体的办学特色与优势。


多年来, 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围绕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人才队伍建设需要,努力探索教育培训规律,形成了面向公务员、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党校培训、领导干部培训、高层次人才出国(境)培训、教练员培训等四个维度的具有鲜明体育特色的培训体系,打造了以处级干部进修班(党校班)、高层次人才出国培训、国家级教练岗位培训等为代表的一批精品培训项目,培养了大批党政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十九大以来, 国家体育总局干部培训中心紧紧抓住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树立面向体育、服务体育的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按照“定位准确、结构优化、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原则,为全面发挥国家级培训机构在高层次体育人才培训中的主体作用,在体育业务培训中的示范作用,在学科和教材建设中的核心作用而不懈努力。